星期三, 10月 15, 2014

如何應付 FYI 攻擊


一如往日, 中午的時候, 去餐廳吃完飯回到辦公室座位
看見前面故事中的John 手裡拿著便當, 眼睛盯著螢幕, 相當地認真
出於好意, 展開了底下的這一番對話

"大約翰, 這麼忙啊 ! 吃飯時間還要做事"

"不是啦, 我看的是, 前一陣子老闆和同事轉寄了一些資訊, 不是工作上的內容啦 "

"哦! 那怎麼不回家看呢 ?"

"哎呀~ 平常上班時間忙的沒時間看, 下班太晚又沒有精神看, 所以我想了一個主意, 嘿嘿, 吃飯的時間看"

"看起來似乎不錯 !"

"是啊, 這就是傳說中的: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飯也吃了, 資訊也看到了"

"你這樣做了多久了 ?”

“大概一個月了"

"那你可以簡單地告訴我, 這一個月你看了什麼東西嗎 ?”

“ㄟ~~ , 就是一些雜七雜八的資訊, 老實說, 大部分都不記得了... 對了, 有一些是 Apple 的消息, 和 HTC 的專利大戰之類的, 細節我也忘了...”

“這些資訊對你而言都是 [現在] 需要的嗎 ?"

"有一些是啦, 但是大多數都不是, 不過多了解一些業界情況, 對自己的競爭力還是有幫助啊"

"我的看法是, 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有限, 應該把所有的力氣花在 [現在] 需要的資訊"

"ccw , 那你是怎麼做的呢? 我看這些FYI mail 中, 你也有被 cc 在裡面啊!"

"我的原則只有一個, 那就是 [不看] “

“不看~ 老闆轉寄來的東西, 你竟然不看, 不怕老闆問起來嗎 ? 果然是 ccw, 真是特立獨行"

"No, No, 不看的原因很簡單, 都是這些資訊既然被標示為 FYI, 基本上就是不重要的資訊"

"不重要的資訊 ?"

"重要的資訊, 老闆就會有[指示] , 例如在信裡面寫明白或是找你去講, 要做xxx 之類的"

"可是 FYI 不就表示要你去做這些事情嗎 ?"

"我的看法是, FYI 是一種 [暗示], 而不是[指示] , 意思是有時間再看, 當然, 我是永遠都沒有時間的, 所以這種暗示, 我就直接 ignore 掉"

"哦~ 了解, 可是如果老闆突然問起來怎麼辦 ?”

“通常老闆都是只看標題, 就會 FYI 了, 所以他懂得並不會比你多, 因為你也看過標題, 所以你的標準回答就是 [嗯嗯哈哈] , 看標題說故事, 再如果有萬分之一的機率, 他真的問起了內容, 那基本上就應該不是[暗示]了, 就要把它當作 [指示] 來進行, 也就是回去吸收一下這個資訊"

"可是信件都殺掉了怎麼看呢?"

"大約翰啊! 你注意一下我前面說的, 我是說 ignore 掉, 不是 delete 掉"

"這有甚麼不同嗎 ?"

"我是覺得心理層面會有所不同"

"心理層面不同 ?"

"基本上 delete 一個資訊, 要下很大的決心, 苦苦掙扎的內心總有一個微弱的呼喊, [這個資訊說不定以後會用到]"

"ccw, 說的也是, 向我們這樣剛進社會的人, 總是覺得什麼都要學, 別人寄來的內容, 總是捨不得殺掉"

"根據以上人性的分析, 連我都無法例外, 我用了一個方法, 叫做 [待看]"

"[待看] ? 就是以後再看的意思嗎 ?"

“對! 大約翰, 我在信箱和桌面中都各創造一個叫做 [待看] 的資料夾, 每當有這類的資訊進來, 我就放進這些資料夾中"

"這樣的確輕鬆多了, 畢竟想要看的時候, 隨時可以看, 這樣比較不會有壓力"

"呵呵 ! 然後你就會發現, 這些資訊, 你沒去看, 也不會怎樣, 例如生產力不會降低..., 我有些待看的資訊都放了三四年呢”

"這個做法, 似乎不錯, 我來試試看, 這樣中午也有時間和同事去吃個飯聊聊天了"

"最後提醒你一點, 重要的資訊要自己主動去蒐集, 不要讓別人 push 進來. 別人不會知道[現在]對你最重要的資訊是什麼, 所以我稱這些善意的資訊叫做 [FYI 攻擊]. 要有意識發現這樣的情況, 也不要對別人進行   [FYI 攻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