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每天早上來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


上次我們談到, 本公司來了一個熱血青年, 非常勤奮, 姑且叫他 John 好了
這個 John 真是非常地努力, 每天一大早來, 就看他嘴巴咬個漢堡, 打開Email 開始幹活,
劈哩啪啦地打字, 雞哩咕嚕地打電話, 拼拼砰砰地跑進跑出, 非常忙碌
整天的生活都是這樣, 一直到我下班之後還是這樣, 也不知道他工作到幾點.


有一次, 我剛好有事情晚了點回家, 辦公室就只剩我和他, 於是就產生了下面這樣的對話

"ccw, 很少看你加班呢 !"

"是啊! 我的原則就是不加班"

"真是羨慕你呢, 也不知道怎麼搞得, 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

"大約翰啊 ! 我覺得是你做事情的方法有問題"

"哦 ! 怎麼說 ?"

"我問你一個公式, 未來的成功是不是取決於現在在做的事情 ?"

"對啊 ! 聽起來很合理.."

"那現在在做的事情, 是不是取決於過去的計畫"

"也對 !"

"如果你同意這兩個公式, 那我再問你一個問題, 你現在在做的事情有多少是你過去的計畫當中的 ?"

"嗯~ 我想想, 似乎很少, 或許是我自己也沒什麼計畫"

"這就對了, 你現在在做的事情, 都是別人叫你做的, 而你的成功取決於你現在做的事情, 所以結論就是你的功能取決別人"

"聽起來, 好像是呢 !"

"這就是你為什麼每天會這麼忙的根本原因, 就像開車一樣, 沒有依造事先規畫好的路線走, 每天就是加滿油亂開, 期望有一天會不小心開到目的地"

"這樣的比喻還蠻有趣地, 說不定還真的可以被我開到目的地"

"如果你在台北市開車, 目的地是台北縣, 說不定這樣亂開還真的可以給你開到, 可是如果你的目的地是高雄呢? 亂開到的機會應該很渺茫"

"你的意思是如果目標是比較遠大的, 達到的機會就會比較低是嗎 ?"

"呵呵 ! 孺子可教也...."

"那我要怎麼做呢 ?"

"首先你要先改變每天進辦公室的習慣"

"習慣, 你是說吃早餐嗎 ?"

"大約翰啊, 你還真搞笑, 我說的是打開Email 的習慣"

"可是每天有這麼多種重要的事情都是透過Email 來交給我處理呢?"

"你仔細觀察,這些透過Email 來的事情, 真的都是你馬上需要處理的嗎 ?"

"這個...."

"這個問題你必要自己去觀察, 思考和判斷, 就你的觀察, 我每天早上來都在做什麼事情 ?"

"我看你幾乎都是打開投影片檔在寫報告呢? 真的有這麼多報告可以寫嗎 ?"

"你的觀察沒有錯, 只有一點不對, 我通常是在寫提案或是流程文件"

"提案 ? 流程文件 ?"

"是的, 我現在做的事情, 就是為了達到我將來的成功, 所以我把每天最精華的時間留給這樣的事情"

"了解用意, 可是為什麼是寫提案和流程文件呢 ?"

"寫提案的目的是要跟老闆請求同意我想做的事情, 流程文件是跟同事講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哦~ 這兩者都跟你想做的事情直接相關"

"我利用這個方法, 先計畫, 再執行, 慢慢地靠近我未來的成功, 所以漸漸地, 雜事就輪不到我的身上, 我可以去負責更重要的事情"

"ccw 大, 感謝分享, 我好好地思考今天和你的對話"


這件事情的後續發展是,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John 還是每天很忙的讀信寫信
不過我看他寫提案的時間是有慢慢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