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不去開會, 上班才有效率

接續前面



"大約翰啊! 最後告訴你一個不用帶Notebook去開會的絕招"
"太好了, 趕快跟我說"
"聽好了... 這個絕招就是 [不要去開會]"
"嘿~ ccw 你在開玩笑吧! 別人找我去開會 [我怎麼可以不去呢 ?]  這算什麼絕招啊 !"
"你錯了, 應該先反過來想, 別人找我開會, [我為什麼要去?]"
"這... 這是一種禮貌啊, 也是一種道義, 更是一種職場倫理啊~ 公司同事本來不就是要互相幫助嗎 ?"
"大約翰啊! 公司內部的同仁互相幫助本來就是應該的, 但是常常有很多人沒有釐清問題, 隨隨便便就找一堆人來開會, 如果你去參加這樣的會議, 基本上就是 [助紂為虐] "
"ccw, 有這麼嚴重嗎 ?"
"是的 , 非常嚴重, 想想看,你一個月有接受多少次莫名其妙的會議 ? 你有問過自己需不需要參加這樣的會議嗎 ?"
"嗯~ 我通常都是有人找我, 我就去開會, 沒有想太多"
"對, 公司裡面大多數的同事, 幾乎都是像你這樣的心態, 對於開會的目的和要解決的問題, 不太關心, 所以養成主持會議的人, 為了省事, 把一堆[可能] 有關係的人通通都找來開會"
"是啊! 這種會議參加多了, 大家也都發展出了自我生存之道-- 就是帶 Notebook 去開會 [善用會議上面的空白時間] "
"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了這樣的情況, 可是卻都用 [錯誤的方式] 解決"
"所以比較正確的方式是 [不要去開會] 是嗎 ?"
"你說的很接近了, 完整的說法是 [不要去參加你無法做出貢獻的會議]"
"這樣的原則我懂, 可是感覺還是很難執行"
"是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原則要是很好執行, 大家也不會落到需要 [善用會議上面的空白時間] 的地步, 而且原則如果能夠堅持下去, 後續會帶來很多好處"
"ccw , 你是怎麼做的 ? 說來讓我參考看看 "
"首先, 只要有人找我開會, 如果會議的目的不清楚, 我就會[打電話]去問為什麼要開這個會 ?"
"打電話? 寫個信去問不就好了, 為什麼要打電話呢?"
"這個動作主要有兩個目的, [效率] 和 [宣示]"
"效率這個目的我大概了解, 應該是能夠比較快速的溝通, 但是 [宣示] 這個目的是什麼 ?"
"沒錯, 透過電話溝通能夠很快地釐清 [那個人真正的問題], 也能夠很快地判斷你能不能夠在會議上有所貢獻. 這整個動作都代表這一種宣示: [你不能夠隨便找我開會]"
"你說的也是, 要是我第一次開會時, 被你這樣問一遍, 下次要你找開會的時候, 就會比較謹慎; 除非真正必要, 不會發會議邀請給你"
"大約翰啊! 這就是我說的, [堅持原則] 的好處, 剛開始, 你會花一點時間讓別人覺得你很機車, 但是別人也會學著在和你溝通的過程中尊重你的時間, 畢竟出席一場會議是要消耗掉你的正常工作時間"
"哎呀~ 聽你這麼說, 我覺得我花在[無貢獻的會議] 上面的時間似乎還不少的呢?"

"這麼做也是學會珍惜自己的上班時間, 你要先尊重自己的時間, 別人才能學會尊重你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