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準時開會的定義和你想的不一樣

某日傍晚的時候,我路經會議室看到John 一個人在發呆
好奇的我,敲了敲門進去問問看


"大約翰啊!發生了甚麼事呢? "
"ccw,唉~ 上次聽了你的建議(不帶 Notebook, 開會才會有效率)之後,我就在我的計畫週會上宣布,[禁止]大家帶筆電來開會,剛開始大家還都能配合,可是才幾次之後,還是都帶筆電來開會,我覺得實在很無力啊~"


看著 John 滔滔不決地說的一大堆抱怨的話
我靜靜地聽著,最後給他下了一個結論
"笨蛋!問題在你自己啊 !"
"我自己~ccw,不懂耶!我這樣做也是聽你的建議,哪裡做錯了呢?"
"我問你,你知不知道別人為什麼要帶筆電來開會?"
"嗯~理由還真是千奇百怪,有的說 [有急事要發信給客戶],有的說[開會用的文件還需要再修改]等等,我都很難拒絕"
"我的看法是~這些理由都是[藉口],它們的目的無非是想要[善用開會在會議上的空白時間]"
"ccw,聽你這麼講,我也覺得是這樣,可是我也是很認真在開會,也沒讓會議時間空著啊! "
"我再問你一個問題,你的會議是幾點開始? "
"我發出去的會議邀請時間是下午兩點開始"
"那你有準時兩點[開始開會]嗎 ?"
"嗯~這個~大部分的時候都有啦 !"
"[大部分的時候]指的多少呢?70%,80%或是90%"
"ccw,不好意思!我必須承認大部分的時候指的是60%,只有這個比率的會議我是準時開始的"
"這樣你可以慢慢感覺到[問題在你自己]了嗎 ? "
"可是我準時開會的時候,大家也都遲到啊!"
"你的[準時開會的定義]是甚麼 ?"
"就是我進到會議室開始講話啊 !"
"那你進到會議室開始講話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不是打開筆電,接投影機呢?"
"是啊!我都是會把握時間,一邊講話,一邊趕緊把報告用的檔案打開來"
"那其他人在做什麼事呢?"
"嗯~其他人~這個~在專心聽我講話吧~"
"大約翰啊![將心比心]啊!如果你是其他人,你會做什麼事呢?"
"我嗎?  我想想~應該會發呆吧!或是想一些其他的事情"
"連你自己都承認,這段時間根本不會聽會議主持人在講什麼,你怎麼能夠請別人專心聽你講話呢?更何況你一邊在弄投影機,一邊在找檔案,開檔案, 能夠說出甚麼重要的話?"
"ccw!你說的對,看樣子,問題的確在我身上,別人發呆久了自然會想帶 筆電來[善用開會在會議上的空白時間]"
"要讓別人不要帶筆電來開會,你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其中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 要[準時開會]"
"啊!不是宣布一下就好了嗎?還有什麼事情要做呢?"
"別傻了!大約翰  ,要是宣布一下就會有人遵守,這個世界就不需要警察了,你一定要自己先把事情做好,別人才會尊重你的決議"
"ccw,要做些什麼事情呢?  願聞其詳"
"首先你要做到[真正的準時開會],你現在的認知是不是在開會的那個時間,準時踏進會議室,就叫做 [準時開會]?"
"是啊!不過剛剛聽你這麼分析,這樣似乎還不夠"
"沒錯,以你的例子來說,[真正的準時開會]定義是下午兩點以前,你的人已經坐好在會議室,然後投影機已經接好了,要報告的檔案已經打開投出來了,燈光和空調也事先都調整好了,兩點整的時候準時宣布會議開始,絕不拖延"
"哇!這樣的陣仗的確會讓人馬上有進入開會的氣氛"
"呵呵!而且你[每次]都這麼做的話,誰還會敢遲到呢?"
"ccw,我覺得你定義的準時開會還蠻基本的,只是我以前怎麼都沒注意到要把這樣基本的事情做好?"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地!一開始把最基本的功夫花下去,以後絕對會省下你不少時間"
"這麼做的確就可以消除[等待開始開會的時間],也就不會有人會帶筆電來善用這段時間"
"大約翰啊!不知道你有沒有聽清楚,做這件事情的重點是[每次],注意哦! [每次]的定義就是 [100%]"
"這~太強人所難了吧!很難說會有甚麼意外啊!例如[投影機壞掉],或是[會議室被大老闆借走]啊!"
"捫心自問,剛剛你說的那些情況是[藉口]還是[理由],有哪一件不能事先排除的呢?"
"嗯~說的也是,只要[提早準備],大多數的情況都可以排除"
"了解了嗎!要做的事情很簡單,但是要把這件事情[做到好]卻很難,要是你能夠做到這樣,大家就會開始尊重你,而尊重你的第一步就是[準時來開會],然後[認真開會],最後才[有可能]不帶筆電來開會"
"哇勒~做到這樣才[有可能]哦!"
"是的![準時開會]只是第一步而已"


"ccw,接下來還有什麼需要做的呢?"
續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