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重要的事情明天做




下了幾天的陰雨, 今日總算放晴了, 中午時想說趁著好天氣, 出去曬曬冬日的陽光吧 !
剛出公司門口沒多久, 就聽到有人在後頭喊
“ccw , 等等我啊 !"


回頭一看, 原來是 John 拖著185公分的巨大身軀, 從人群中跑過來
“ccw ,我想說趁今天好天氣, 出去吃個中飯, 剛好看到你, 介意一起去吃飯嗎 ?"
"大約翰啊! 當然不會啊, 而且剛好相反, 我還蠻喜歡換別人一起吃飯, 聊聊天呢!"


"那就一起走吧!ccw, 有打算吃甚麼嗎?"
"嗯~ 我想想, 找個適合聊天的地方吃吧, 巷口的肯德基如何 ?”
“ok, ok 啦, 沒想到 ccw 竟然會選我們這種年輕人喜歡待的地方, 那就走吧 !"


往速食店的路上, John 和我聊著工作上的趣事, 突然話題一轉
"ccw, 上次你提醒我, "不加班才能提高生產力", 經過我親身實踐過一陣子, 現在越來越有感覺, 雖然現在還無法做到完全不加班, 但是至少在加班時, 會把握時間, 不會再像之前那像混了”
大約翰啊! 真的不簡單, 通常能夠聽得下別人的經驗分享已經很難得了, 更何況像你這樣能夠去實踐, 讓我覺得花的時間還真值得”
"哪裡, 真是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我本來也是保持的懷疑的角度來看待你的想法, 但是轉念一想, 至少先試試看我比較相信的部分"
"沒錯, 任何聽到的道理, 都要自己先思考過, 不能全盤接受, 不過最重要的, 還是要能去親身實踐, 不然聽再多的道理都沒有的, 這就是大多數的人原地踏步的原因”


到了速食店裡面, 竟然人山人海, John 和我找了一個比較少人的櫃台排隊
"ccw, 看來天氣一好, 躲在辦公室的人們跑都出來曬太陽了"
"呵呵 ! 這不也是我們跑出來的原因嗎 ?"
"哈哈 ~ 也是, ccw, 上次談過"不加班才能提高生產力" 時, 我對於你的第二個重點,有點疑問, 想跟你再請教一下"
"嗯, 有什麼問題,說來聽聽 ?"
你之前說在上班的時間如果有[背水一戰]的精神, 工作的效益可以提升, 可是, 我在上班的時間, 總是有處理不完的 Email 和電話, 這些瑣事, 實在很難讓我產生那樣的精神"
"這個問題會發生, 最主要的是你都去做 [別人認為重要的事] , 而不是 [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ccw, 我不太懂呢, 我每天處理的 Email 和電話, 都是工作上的需求, 也都是重要的事情, 怎麼劃分呢 ?"


此時剛好輪到我們點餐, 對話就先暫停, 等到找到座位坐下之後, 我繼續剛才的對話.
“大約翰啊! 你一定忘記我曾經的對話 "每天早上來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
"哦! 我想起來了, 真是不好意思, 談過之後就忘了, 現在想起來一部分了,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 [未來的成功取決於現在在做的事情]"
對! 如果你認為, 你現在所做的事情, 大部分都是 [瑣事], 而且你也不做任何改變, 那麼你就是期望這些瑣事做多了, 可以幫你帶來未來的成功,  這樣的成功機率你覺得會有多少呢?"
"也不是這麼說啦! 這些事情當中,有些也是挺重要的, 我也是盡力想辦法有效率的去處理這些事情”
這些事情如果都是重要的話, 你每天的[背水一戰]就不會有 [不知為誰而戰, 不知為何而戰] 這樣的問題了!"
"唉~ccw, 我必須承認, 每天這樣忙, 還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
"你可以做一個實驗"
"什麼樣的實驗 ?"
"你準備一本本子, 然後在第一頁寫上, 明天預計要做的事情, 項目能夠越細越好, 原則上只要超過 10 分鐘要處理的事情, 都可以寫上去, 而且這些事情盡量是[你認為重要的事情], 寫完之後, 在這些項目底下, 畫一條線, 然後寫上, 意外完成的事情, 同樣地, 只要花超過10分鐘以上完成一件沒有在計畫中的事情, 就把這個項目寫下來, 後面寫上處理的時間"


"如果要做一個月或是一個星期的計畫, 對我來說還真的有點難, 但是要做一天的計劃, 應該是可以的"
"然後你去實驗看看, [預計要做的事情] 和 [意外完成的事情] 佔你一天時間的比率"
"似乎是蠻有趣的實驗, ccw, 你做過這樣的實驗嗎 ?”
大約翰啊! 當然, 而且實驗的結果讓我十分震驚, 從此我就開始改變我的工作態度"
"我很好奇是怎樣的結果?"
"一開始, 我連預計要做的事情都填不滿 8 個小時, 這代表我連自己明天要做什麼都不是那麼清楚"
真的嗎 ? 嗯~ 聽你這麼講, 現在我仔細想想, 剛剛我說可以做一天的計劃, 似乎也沒有這麼有把握了..”
呵呵, 沒錯, 你會以為很簡單, 但是實際上, 你都是在等別人來assign 你工作.  然後我就開始做比較長期的計畫, 慢慢地就可以[把預計要做的事情]的時間填滿, 但是有一個比率是一直降不下來的, 那就是 [意外完成的事情] 所佔的時間, 那表示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去完成, 別人認為重要的事情"
"ccw, 那~ 這麼做只是讓你看清事實, 能夠怎麼改變呢 ?"
"大約翰啊! 看清楚現況才是改變的第一步, 你如果不把現況看清楚, 你怎麼知道你的處境有多悲慘呢? 你怎麼知道你距離你心目中的成功有多遙遠呢?"
"了解! 我是很好奇, ccw , 你後來怎麼做呢?"
"我拿著自己統計出來將近兩個星期的統計表, 呆坐了一陣子, 然後下了一個決定"
"什麼樣的決定 ?"
我決定永遠記住要把 [我的成功的優先權放在別人的成功的優先權之上]"
"ccw, 這不是廢話嗎 ? 任何人不都是這樣嗎 ?"
"大約翰啊! 任何人都是這麼想, 可是不是任何人都是這麼做, 你想想看你自己有做到嗎 ?”
這 …”
所以呢 ! 我開始訂下比較長期的計劃, 然後, 每天寫有明天我認為重要的事情, 然後完成這些事情"
"啊~ 就這樣~"
"對! 就這樣, 就這麼簡單, 但是執行起來卻很困難"
"有什麼困難呢? 難道是那些 [意外完成的事情] 嗎 ?
"答對了 ! 這些 [意外完成的事情] 就是代表 [別人的成功] , 這些人會想盡辦法地讓你去完成它, 我之前說的 [背水一戰] ,除了每天挑戰自己的目標之外, 也有一層隱含的意義 -- 挑戰別人的目標"
"這樣我似乎有點懂了, 你每天專注於完成你的目標, 抵抗別人用他的目標攻擊你, 再加上不加班的指導原則, 的確會讓每天上班就像在戰鬥一樣”
有一點你要注意的是, [你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就是要把別人踩在腳底下], 也不是要故意妨害別人成功”
“ccw, 這個分寸要怎麼拿捏呢 ?"
"這就要靠 [事前的計畫], 以我的經驗來說, 只要你有[適當的目標] 和 [良好的計畫], 通常你的工作夥伴都會配合, [你的成功是可以包含著別人的成功的]”
這就是傳說中的的雙贏策略是嗎 ? 哈哈 ~"
"呵呵 ! 是的, 在工作當中我都會去 [說服] 合作的夥伴, 依造的[我的計畫] 前進, 這樣我的命運就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而不是讓別人來決定”
好的, 好的, 我這就去弄一本筆記本來寫明天的計畫"
"這個觀念有一句話可以很傳神地表達出來"
"哪句話 ?”
“ [重要的事情明天做] "
哦~ 重要的事情明天才做, 那今天要做什麼呢 ?"
"大約翰啊! 你說呢 ?”
嗯 ~ 應該是做昨天寫的計畫中重要的事情吧 !“
"答對了"


說完, 吃飯時間也到了, John 和我回去做計劃中的事情,
不過我在[意外完成的事情]裡面, 則添加了一筆, 和John 的談話紀錄


ps. 以上的關於大部分的觀念來自 Mark Forster 寫的 <<誰說重要事不能明天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