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退休長者的一席建言

部門裡面最資深的主管老王即將退休了, 大家在一家餐廳幫他辦送別會,
酒席快要結束的時候, 我趁著酒酣耳熱之際, 向老王進言.


"王老啊! 在職場打滾這麼久, 想必一定有你的過人之處, 有沒有一些職場生存的密技, 趁現在分享給大家啊!"
"呵呵 ! ccw, 你這個傢伙, 就知道我是經不起別人捧的, 好~好~, 今天趁這個日子, 我就用你們的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當開頭, 給你們每個人一句量身訂做的建言"
眾人紛紛都稱好...


“誰先開始呢! 第一個建言, 我看就由坐的最遠的Jeff 開始吧"
Just Do It
“Jeff 你的工作需要比較多的協調能力,  往往老闆一個指令下來, 需要你去動員大家完成任務, 但是關於人事協調方面的工作, 通常難度都會比較高, 各單位都會不斷地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來影響任務的完成, 此時如果能夠有個人, 能夠排除萬難, 就會提高部門的生產力"


“第二個建言, 我要給 Enoch“
Everything is possible
“Enoch 你的問題分析能力很不錯, 同事們很多的提案, 你都能夠很快地指出風險所在. 但是在大公司裏面做事, 說No 很容易, 誰都會, 說Yes 就很難, 這需要創新的思維和良好的執行力, 去排除困難. 我建議你在說 No 之前, 先給自己一些時間想想Yes 的可能性. 太過保守, 有時候會錯過一些成功的機會"


“第三個建言, 我要給 Rebecca “
"Repeat yourself
"Rebecca 你是我看過最聰明的傢伙, 公司給你的任務, 你總是喜歡獨立作戰, 而且能夠輕易地搞定,在工作和生活當中優遊自得. 雖然獨善其身是不錯的選擇, 也要記得覆巢之下無完卵. 如果能夠把你的能力複製一部分到其他同事身上, 相信對你所處的團體會有幫助”


“第四個建言, 我要給 Renee “
"Rrr is human, forgive is divine
“Renee 你的執行力是整個團隊裡面最好的, 主要是你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所以也會用同樣的標準去要求同仁. 但是在執行的時候, 常常會有很多意外的狀況是很難預料的, 對團隊成員多一點的包容, 有時候反而會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


“第五個建言, 我要給 York“
You can’t clap with one hand
"York  你是我看過最年輕也是最優秀的人才, 不論在計畫的提案和執行方面都表現得很好, 但是你在職場生涯向前衝刺的時候, 常常會不經意地流露出對能力不夠好的人一種不耐煩的眼神. 雖然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要成為那一將之前, 還是要先有那萬骨為你賣命, 帶兵要先帶心啊 !"


“第六個建言, 我要給 Robert“
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Robert 你是部門最年輕的, 也是最有衝勁的人, 往往願意接受最困難的任務, 沒日沒夜地完成它. 這種熱情值得鼓勵, 但是做事情要有正確的方法, 做起來才會事倍功半, 這些能力需要花時間去學習和練習"


“第七個建言, 我要給 Ivan“
It is easier to know how to do a thing than to do it
"Ivan 啊 ! 你的表達能力是部門裡面最好的, 天生就是 sales 的人才, 可惜的是說的多, 做得少, 這樣的人很快地就會被同仁發現沒有生產力, 得不到老闆的倚賴和同事的尊敬. 建立起可靠的執行能力, 應該是你的當務之急"

“第八個建言, 我要給 Parry“
Pleasing everybody is pleasing nobody
" Parry 你做事的特點, 就是面面俱到, 沒話說. 但是在職場上, 為了完成任務, 有時難免會犧牲某些人的權益, 如果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妥協到每個人都滿意的話, 最後的成果, 往往不是對公司最有利的方案.

"王老啊 ! 那我和 John 的建言呢 ?"
"呵呵 ! 你們兩個啊~ 今天太累了, 現在想不出來, 等我想出來再傳簡訊給你們"

"那就期待王老的簡訊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