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什麼? 不加班才能提高生產力




thanks to energepic.com )


某日傍晚, 突然臨時接到老闆的命令,
需要在明天上班前, 要趕一份報告給他.


本著不帶工作回家的原則下, 不得已, 留下來加班
大概在晚上八點多的時候, 完成報告,
收拾東西, 準備回家的時候,


正好遇到前面故事中提到好幾次的新進員工 John 從外面回來,
看他一隻手裡拿著商業周刊和壹週刊,
另一隻手拿著星巴克的咖啡在喝著.
於是產生的如下的對話


“hi , ccw 真是難得看你加班呢 ? 平時你不都是準時下班嗎 ?"
"沒辦法, 老闆傍晚的時候, 臨時跟我要報告, 我不想帶回家做, 只好加班做"


只見 John 把飲料和雜誌放在桌上, 一邊翻著壹週刊, 一邊說
"ccw, 你還真是不愧是職場老手, 做事情這麼有效率, 難怪不用常常加班, 哪像我, 事情一堆, 永遠做不完, 只好每天加班...唉~ .......... bye bye”


本來我已經拿起背包準備要走了, 看到 John 認真地喝飲料, 翻雜誌, 想想, 還是忍不住說
"大約翰啊 ! 你說錯了, 我不是因為有效率才不用加班; 而是剛好相反, 我是不加班才變得有效率的, 或是說, 不加班才有生產力"


只見John 把頭抬起來, 一臉困惑地看著我, 彷彿我推翻了畢氏定理的眼神
"ccw , 你在開玩笑吧! 不加班事情根本做不完, 事情不做完, 怎麼會有生產力呢"
"的確, 老闆定義是否有沒有生產力, 是以事情做得多少來稱斤論兩"
"對阿, 加班才能完成更多的事情, ccw, 你剛才的那句話應該是說錯了吧!"

"No ! No ! [加班才能完成更多的事情] 這句話是有一個假設的前提"
"什麼前提呢?"
"那就是 [人一天每個小時的產能是固定不變的]"
"對啊~ 這個假設我同意啊, 我也是用這個假設來推論 [加班才能完成更多的事情]  這句話"
"你仔細想想, [人一天每個小時的產能是固定不變的] 這個假設是有問題的, 尤其是對於知識工作者來說”

“就知識工作者來說 ? "
"就我個人的經驗, 通常一個人早上的每小時產能最高, 其次是下午, 在其次的晚上; 主要的原因是生理和心理的疲憊, 會導致產能下降"
"聽你這麼講, 我也有同樣的感受, 通常晚上加班的效率比較不好, 除了有一點, 辦公室是比較安靜啦, 比較能夠靜下心來想事情"

"簡單的量化來說, 如果我們兩個一開始的效率相當, 早上是 2, 下午是 1, 晚上是0.5,
以我一天工作八小時來說, 我的工作成果就是

                    2x4 + 1x4 = 12,

而你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來說,

                    2x4 + 1x4 + 0.5x4 = 14”

“這樣看起來, 我雖然多你 4 個小時, 工作成果才多 2 個單位, 感覺像 [割肉在換錢] "
"看樣子你慢慢地有感受到差別了, 剛剛的推論都是理想狀況下, 真實的狀況比較像你這樣,

  晚上加班是心不甘情不願,
  吃晚餐能拖多久就多久,
  回來看雜誌能看多久就多久,
  雖然人在公司, 但是心不在公司,

  所以晚上要達成2個單位的工作成果, 可能需要 6 個小時 "
"ccw , 真是不好意思, 沒想到我的心思你也看得出來, 我的確是常常在想, 為什麼每天都要加班, 所以才會做的心不甘情不願的"


"沒關係, 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不過, 接下來才是第一個重點, 因為你有了 [晚上可以加班] 的備案, 通常人性會讓早上和下午的效率減低, 所謂的人性, 就是你自己會催眠自己說, [哎呀! 這個現在做不完, 晚上還可以加班做],

姑且把這個效益訂為-0.5, 結果工作效率變成早上是 2 - 0.5 = 1.5 , 下午是 1 - 0.5 =0.5 , 晚上是 0.33,
這樣回過頭來算你一天工作 14個小時的工作成果為

                  1.5x4 + 0.5x4 + 0.33x6 = 10 個單位,

"比我一天工作八小時的 12 的單位還要少"


John 看到我用筆在紙上算出的結果, 簡直不敢相信,
"ccw , 你的推論當中, 有些數值的假設或許可以因人因事來微調, 不過大致上, 我已經懂你說的道理, 加班這件事情的存在, 基本上就會讓正常上班的工作效率變低"

"大約翰, 沒錯, 我每天給自己設定的工作時間就是八個小時, [每天和這個目標戰鬥],
 只要沒有達到這個目標, 我今天無論完成了多少事情, 就算是 fail”
“這~ 這會不會太嚴格了!"


"一點也不會, 剛才不是有說過人性嗎 ? 第二個重點就是有另一種人性叫做 [背水一戰], 只要不給自己後路, 自然就可以激發自己的潛能, 姑且把這個效益訂為+0.5, 結果工作效率變成早上是 2 + 0.5 = 2.5 , 下午是 1 + 0.5 =1.5

這樣一天工作八小時的工作成果為

                   2.5x4 + 1.5x4 = 16 個單位”

“了解! 這就像是家裡燒起來, 腎上腺素分泌, 讓自己跑得特別快是一樣的”


"最後, 第三個重點, 我一天工作八個小時, 剩下的時間除了睡眠, 娛樂和交通,
 還有足夠的時間做一件事情, 讓我提高工作效率"
"是什麼樣的事情呢?"
"學習"

"哇! ccw 這麼資深還需要學習啊!"
"我的想法是, [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永遠有人會比你強, 而且永遠有些達人都會分享他的方法, 你不去學, 靠自己的體會, 要真有天份, 就像自己幫自己打通任督二脈一樣; 我自認愚鈍, 總是會去嘗試一下達人提供的方法, 應用在工作上面”

"啊~  我現在的時間, 除了花在工作(含打混當娛樂), 交通, 回到家就是睡覺, 隔天有精神不濟地到公司上班, 哪有時間學習?"
"大約翰, 這樣你可以看出 [惡性循環] 和 [良性循環] 的差別了吧 !"
"ccw , 我現在可以了解為什麼你說 [不加班才有生產力] 這句話的涵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