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老闆的質疑只是考驗你有沒有堅持




楔子
某日黃昏時, 在電梯旁邊的落地窗, 欣賞著即將來臨的日落, 手裡拿著同事排了一個小時才買到的星巴克買一送一的焦糖瑪奇朵, 準備用愉悅的心情, 結束一天的上班時間...


只見, John 氣呼呼地從辦公室大步走出來, 到廁所去洗臉, 嘴裡還念念有詞, 聽發音, 似乎是那種只要在電視上出現就會被消音的詞彙...
靜之後, John 就站在我的旁邊, 一附欲言又止的樣子, 接下來展開以下的對話


打蛇隨棍上是一種求生的本能
"大約翰啊! 怎麼了 ? 被老闆海削了一頓是嗎 ?"
"ccw, 我真的很不爽 ! 如果是我做錯了事情也就罷了, 問題是我明明按照老闆的指示去做, 還被質疑為什麼要這樣做, 你評評理啊 ! James 是不是太過份了 ?"
"以我對James的了解, 他應該還不至於會這麼不講道理, 把前因後果說來聽聽"
"就上次關於 X543 這個產品的市場策略提案啊 ! 本來一開始, 我就提出應該要搶市占率, 所以在價格和通路方面, 就必須一些積極的做法, 可是, James 就質疑, 為什要策略是要搶市占率? 而不是提高利潤 "
"這個質疑很好啊 ! 你怎麼說 ? "
"ccw, 我這麼菜, 哪敢說甚麼啊 ! 當時就打蛇隨棍上, 馬上改口說, James 你說的對! 我回去研究看看, 說不定應該是要以提高利潤來當作 X543 的策略"
"哇~ 沒想到你年紀輕輕, 隨機應變的能力倒是不錯啊 !"
"人在職場江湖走啊, 總是要有幾招求生的本領, 於是我違背之前你的建議 "不加班! 才有生產力", 花了兩個晚上加班, 重新寫提案, 改以提高利潤為策略"
"嗯! 結果呢 ? 應該一下子就過關了吧 ?"
"鬼哩 ! 剛剛開會的時候, 我信心滿滿地才show 出第一篇投影片, James 馬上就問, 為什要策略是要提高利潤? 而不是搶市占率? ”
“哈哈 ! 你怎麼反應呢 ?"
"ccw, 我當場愣在那邊, 心裡面想, 莊孝維的耶 ~ 上次我就這麼說, 是你不認同, 我才改的耶, 怎麼這次你就改口了呢 ? 靠! 當老闆就可以這麼亂搞嗎?"
"之後你怎麼應付這個狀況? 用你求生的本能, 馬上再改口嗎? "
“怎麼可能, 我臉皮再厚也改不下去啊! 我就輕聲地問, [James , 你不是主張要以提高利潤為策略嗎 ?]"
"那他怎麼回答 ?"
"唉 ! 他就當場發飆, [我有這樣說嗎 ?], 我只好摸摸鼻子, 說回去再研究, 搞得我現在也不知道要怎麼做..”
“呵呵 ! 真是愚蠢啊 ~"
"ccw, 你真是說中我的心聲, 真是愚蠢的老闆 !"


事實永遠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
我停了一下, 用一種看待仙人掌的表情, 凝視著 John 大約五秒鐘, 然後說
"大約翰啊 ! 我說的愚蠢, 指的是你啊 ! "
"ccw, 你這樣說是甚麼意思啊! 平常看你還蠻講道理的, 難道你也變成了老闆的走狗嗎 ?”
"提案這件事情, 就像你向老闆在推銷東西, 老闆東問西問是很正常地, 因為他不懂, 所以需要問一些問題讓你解釋, 必要時你還要拿出適當的證據來佐證"
"嗯~ 聽起來還蠻合理的...”
“就你描述的這個情境來說, 最不正常的是你, 一直變來變去, 老闆只是有疑問, 又不是指示, 你就全盤改變了你的提案方向, 這樣老闆會更沒有信心, 更會覺得你的提案有問題, 才會改變"
"可是.... 我一直以為, 老闆在問問題的時候, 就是一種指示呢?"
"大約翰啊 ! 你想想, 你去買東西的時候, 是不是也會東問西問的, 只要賣東西給你的人講得合情合理, 基本上你就會接受, 然後把東西買下來; 老闆問問題是要了解你為什麼要這樣這樣,為什麼不要這樣這樣”
“這麼說也是沒錯啦...”
“就 X543 這個提案來說, 老闆怎麼可能會比你更了解策略要往哪裡走 ? 資料收集的是你, 做研究分析的是你, 和行銷後勤單位討論的也是你; James 整天都在開會, 不是在應付他的老闆, 就是在對付他的屬下, 他對於這個案子的所有的資訊都是你告訴他的"
"那... 那... 他為什麼要問一些和我的提案相反方向的問題呢 ? 這不是找碴嗎 ?"
"對 ! 老闆的責任就是找碴, 找碴的原因就是要驗證你提案的邏輯和證據夠不夠完備
“ccw, 你的意思是說, 我應該要堅持我的原始提案是嗎 ?"
"當然, 你做了一個提案, 理論上你就應該是相信你的提案是正確的, 正確的原因是有一些證據和一些你相信的邏輯推論, 這些東西不會因為提案的對象而改變, 就算是面對總經理, 你講的內容應該還是一樣的"
"可是, 老闆有問題, 你一直和他辯論, 不會很像在硬ㄠ嗎 ? 這樣會不會黑掉 ?"
"大約翰啊 ! 你說的沒錯, 基本上 [硬ㄠ] 和 [堅持] 就只有一線之隔"
“哪一線之隔啊 ?"
"就是邏輯推論的合理性, 如果你有證據, 有合理的邏輯推論, 就應該堅持, 如果沒有, 還繼續辯下去, 就是硬ㄠ, 我認為有理走遍天下, 不怕黑掉, 長期以來才能得到老闆和同事的尊敬"
"ccw, 現在想想, 我似乎太快放棄了, 原本我的方向就蠻正確的, 為了改變方向, 我還必須想辦法[創造]數據來支持這樣的改變, 似乎是捨本逐末了...”
“對, 你要記住這句話 [老闆的質疑只是考驗你有沒有堅持], 當你有堅持的時候, 大部分能夠贏得提案的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