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把事情做對, 還是把事情做好

最近工作場所來了一個新人,
看到他辛勤的工作態度讓我想起了年輕時的衝動

可是看著這個努力不懈的年輕人, 慢慢地覺得有點怪怪的
因為呢,他總是一接到任務之後, 不分由說地就拼命去做,
沒日沒夜地做, 用的方法呢, 是一開始學到的方法, 也就是前輩教他的方法
或許是他做人過於謙虛吧! 總是認為應該要把以前留下來的方法練習好
沒有練習好之前, 不應該換方法.

這讓我想起福特先生講過的一句話:[如果你去問顧客他的需求是什麼, 他會回答一匹跑得更快的馬]
我心裡面想, 他應該也是覺得他的老闆要的是一匹跑得更快的馬, 所以呢, 拼命地練習
事實上, 福特的客戶真正要的是甚麼? 答案是更快更舒服的交通工具, 並不是馬
同樣地, 他的老闆要的是更有效率, 更有生產力完成事情的人

上周就發生了一件事情分享給大家
這位仁兄做了一個投影片檔要用Email 分享給很多人
可是呢, 本單位的信箱附件的大小是有限制的,
而他的投影片檔案剛好有很多的貼圖, 遠遠超過本單位的限制
此時這位老兄, 蓄勢待發, 即將用他的老方法, 小畫家, 來將每張圖的檔案縮小
剛好被我看到了.
我跟他說, 我記得 Office 裡面有一個功能可以將所有的圖片的檔案縮小, 你要不要找找看 ?

熱血沸騰的他就半信半疑地, 找了五分鐘, 就給他找到了, 一試之下, 投影片檔案的大小果然少了很多
讓他一下子就完成了分享的工作

我最後跟他分享了一下我做事情的原則
1. 動手作之前先想一下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完成任務 ?
2. 完成任務當中的每一個步驟是否有更好的排列組合 ?
3. 完成任務之後, 思考是否可以把完成任務的方法流程化, 文件化, 下次換(菜鳥) 別人來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