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07

小荳荳的窗邊下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六

小荳荳的窗邊下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六

[四季 . 春之協奏曲]

各位清華交通的小朋友們, 歡迎來到小荳荳窗邊下的世界,
我是小文哥哥, 如果你喜歡的話, 也可以直接叫我 阿文 !

嗨 ! 小朋友們, 今天有沒有過的很快樂, 很充實啊 !
噓~ 現在已經到了上床睡覺的時間了,
我們說話要小聲一點, 不要吵醒熟睡中的室友哦!
小文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
嗯~ 應該還要小的時候, 常常到附近的一個公園去玩.
那個公園有個好大好大的草皮和一棟好大好大的建築物.
一直到好久好久以後, 小文我才知道, 哪個地方叫做 國父紀念館.
現在回想起來, 記憶最深刻一次, 是在一個颱風天.
雖然氣象報告說那天是颱風天, 可是當天卻沒有下雨.
有的只是天空中濃濃厚厚的黑雲和從黑雲中傳來轟隆隆的雷聲.
最重要的是瀰漫在空氣中,哪陣吹的讓人不能呼吸的風.
那時候的小文, 只想做一件事, 就是去放風箏.

終於等到媽媽出去買菜了, 小文迫不及待地就衝到那個大公園.
還沒準備好, 風箏就飛了起來.
就這麼一瞬間, 它就只剩下一個小黑點, 在天空飄來飄去.
小文很吃力的拉著.
雖然風箏不會掉下來, 小文卻不太能控制它要往哪裡飛.
最後線斷了, 而風箏也飛到了一個我所不知道的地方.
小文淚灑當場

多年以後, 小文一個人跑到新竹來唸書, 常常往返學校和台北的家.
有一天突然發現, 自己像個風箏,
飛舞在新竹和台北的天空.
而我的家人, 就這樣將我一收一放的.
現在的處境, 竟然和童年的記憶有了巧妙的結合.
這個意外的發現, 讓我高興了一下子.
然而, 真實的風箏是用線綁住的,
而我是被什麼所綁住的呢 ?
會不會有一天, 一陣強風吹來,
我就如童年的風箏一樣,
飛到一個遙遠而不知名的地方..

[陳昇. 風箏]

小文的爸爸, 在我小時候, 常常帶小文去山裡面釣魚.
所謂的山裡面.
如果你是住在台北市的人, 應該知道,
就是翡翠水庫, 新店溪的上游一帶.
那時候根本還不叫作 翡翠水庫, 因為根本還沒建好嘛 !
小文只依稀的記得爸爸曾經說過,
以後我們家裡喝的水, 都要從這裡來.
小文哪時就非常地擔心, 是不是以後家裡的水龍頭都沒有水了,
必須和爸爸大老遠地跑到這裡來舀水.
沒關係, 我那時偷偷對自己說, 以後要喝水就到學校去喝.
而且更有理由跟媽媽說 -- 沒有水, 所以我不要洗澡.

小文的爸爸騎著哪時最流行, 也是最好用的機車 -- 野狼.
載著小文往更深的山裡面騎去.
通常停車之後, 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山路要走.
沿途, 他都會看看有沒有野生的芭樂, 蓮霧, 拿給我吃.
記憶中, 這些野生的水果, 都是拿來玩的, 很少吃下去.
為什麼 ? 因為每次吃下去都覺得苦苦澀澀的.
遠比不上小文的媽媽去菜市場買來的香甜可口.
哦~ 對了~ 忘了說一件事.
每次在山上停車時, 小文的爸爸都會用芒草在車子的把手上打個結.
小文有一次忍不住問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爸爸說這是向住在這裡的原住民表示友好的意思.
我們來到人家的地方, 向在地人打聲招呼是應該的.
" 還有, 等一下我們製造的垃圾, 也都要全部帶回去,
不要污染這個地方, 知不知道 ?"
小文哪時只能似懂非懂地應了一聲.
可是, 心理還在想, 這裡的原住民是不是好可怕?
沒關係, 小文心裡面是這麼想的
我有爸爸保護我

[李壽全 . 張三的歌]

小文的媽媽, 最喜歡帶小文去的地方,
一個是書展, 一個是菜市場.
她這麼喜歡帶我去書展的原因,
是因為只有在那個地方, 我才會安安靜靜的自己看書,
不會到處亂跑, 搞破壞.
尤其是我家附近的的那的大公園, 國父紀念館啦!
常常在辦書展.
每到假日而且剛好又有書展, 小文的媽媽可就樂了.
早上就將家裡的幾個小蘿蔔頭, 通通丟進去.
中午再全部叫回來吃飯.
吃飽了, 每人拿一罐養樂多, 全部丟回去.
直到天色已晚, 她再一個個抓回來吃晚飯.
一直到現在,
小文的媽媽還一直不斷地向親朋好友傳授她這獨創的教育方法.
她的口頭禪用台語來說就是 "一兼二顧, 摸拉仔兼洗褲"

菜市場, 這是另一個她喜歡帶我去的地方,
但卻不是我喜歡去的地方..
因為我就是那個活動的菜籃.
她常常開玩笑地對我們說
養兒子是來幫忙拿菜的,
養女兒是來幫忙洗菜的,
養老公是來出錢買菜的,
而養一條狗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那當然是用來吃剩菜的.

[陳明章. 童謠]

{即興} 外婆家, 仿寮, 早上坐火車, 到高雄換車, 晚上才會到

[陳明張. 下午的一齣戲]

{即興} 在外婆家, 天大地大沒什麼高房子, 每次聽到火車的嘟嘟聲, 就一堆小孩子衝到火車站

大聲地向火車說再見

[恆春民謠]

{即興} 晚上在稻田邊看星星, 有一次玩鞭炮還將稻草燒起來

嚇的我們不知如何是好

[曾淑勤. 魯冰花]

小文的故事就說到這裡, 希望你們已經睡著了, 晚安清華交通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