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07

小荳荳的窗邊下 一九九五年三月二日

小荳荳的窗邊下 一九九五年三月二日

[1] 嗨 ~ 晚安, 清華電台的聽眾朋友, 您現在收聽的節目是 小荳荳的窗邊下 , 由我小文為您服務.
這是一個屬於童心未泯的世界 .

[李宗盛, 開場白]

再過兩天, 就是我們清華交通這兩個學校一年一度的盛會 -- 梅竹賽了. {即興}
小華和小通這兩個隔壁鄰居的小孩, 老喜歡打架, 三天一小打, 五天一大打.
剛開始搬過來這裡時, 我這個隔壁的大哥哥嘛 ! 看他們這樣打呀哭呀, 於心不忍, 常常會出來勸架.
後來看他們打了又和, 和了又打. 漸漸地也就不去管他們了. {即興}

[陳昇, 我的明天]

小文我很喜歡和孩子玩, 為什麼呢? 因為小孩子喜歡和我玩啊 ! 說實在的, 正確地說是 "被孩子玩 " .
小文我就很不服氣, 為什麼我要被孩子們玩呢? 為什麼面對小孩子時, 我總是弱勢的一方呢?
於是我就跑到圖書館去借一些 "兒童心理學" "兒童行為發展模式" 的書來看.
心理想這樣我就 "知己知彼", 那一定就 "百戰百勝" 了, 耶 !
但是天下事哪能盡如人意 , 哪堆書充滿著 "認知" "順化" "異化" "同化" 等, 奇奇怪怪的名詞.
弄得我頭昏腦脹, 最後宣告放棄.
直到有一天, 我偶然間在書店發現了一本書, 這本書給了我一個新的觀點來看孩子.
書名叫做 "學飛的盟盟" 時報出版社, 朱天心女士所寫的.
寫她和她的女兒之間的互動, 我念一段書中的自序給您們聽...
借用侯孝賢的一句話, "我讀天心寫海盟.... 反而多"
這本書讓我想到, 當我面對孩子純真可愛的另一面時, 也就是所謂的 惡的一面.
是不是該用孩子的眼光, 而不是大人的眼光呢?
當一個孩子在蹂躪一個生命, 比如說是欺負一個毫無抵抗能力的小狗時,
或許他只是想藉由這樣的行為來認識一個生命,和這個世界。
而我們大人這時所要做的, 是不是該告訴他, 教育他, 一個比較正確, 或者說是適合的方式.
甚致在我們所能容許的範圍之內, 讓他去嘗試, 而不要急著下價值的判斷.
說什麼 "唉呀 ! 這個小孩子怎麼這麼殘忍 這麼可怕, 長大之後, 怎麼得了" .
可能我們都忘了, 在我們年幼的時候, 也是用這種方法去認識, 去了解這個世界的.
在我想通了這個道理之後, 還是免不了被孩子們欺負的下場.. {即興}

節目到這裡, 也接近尾聲了. 預告一下好了.
下一次小文哥哥製作的童話短路
想知道現代版的白雪公主會變的如何嗎?
晚安! 親愛的清華交通的孩子們..

[布拉姆斯搖籃曲]

沒有留言: